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

不用咖啡因,早晨更有能量的7個方法

為何不要咖啡因?


我偶爾喝含有咖啡因的茶。咖啡因能暫時讓你的睡意產生化學變化,不過這不是個好策略。我發現雖然它提供更多能量,但也帶來一些副作用。這些是我注意到的:

  • 後咖啡因崩潰(英語:Post-caffeine crash)。就是當你體內的咖啡因消失後,你會感到極度疲倦。
  • 干擾正常睡眠
  • 成癮與戒斷症狀
  • 難以專注

姑且不論咖啡因是個神奇的飲料或垃圾。鑑於它的副作用,如果有其他讓早晨更有能量的方法,為什麼還要喝它呢?

早晨如何更有能量

免於賴床的幾個技巧:

  1. 開燈。清醒後開燈,讓光線提示你,現在該下床了。
  2. 運動。早晨做些運動。夏天的早上跑步,能讓自己清醒。如外面的溫度太低,我會在房間做些伏地挺身。這個運動能讓你心跳加快,擺脫想睡的狀態。
  3. 十分鐘法則。至少保持清醒十分鐘,這會讓你睡意全消。
  4. 主動工作。在一天開是主動使用腦袋。創造性的活動,像寫作、畫畫、程式設計、設計等工作,比起被動性的工作,像閱讀、看影片更好。保持專注能消除犯困。
  5. 要吃早餐。沒吃早餐意味你的血糖會變低,以致於能量變低。
  6. 有好的睡眠時間表。嗜睡的最佳解決方案是晚上有充足的睡眠。整個星期睡的少,希望用週末來補眠是個不好的方式。將工作排在早上,晚上就有6-8小時可以休息。
  7. 調大音量。聽音樂或有聲書有助於在早晨保持清醒。最棒的是,播放你喜歡的有聲書可以激勵你。

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有用,可以請我喝杯咖啡,讓我提供更多優質文章給您。
感謝所有支持的朋友。


Vere Perrot
資訊人.科技人.行銷人,現為軟體分析師。定位自己為網路觀察家,永遠保持好奇心與熱情,學習跨領域新事物,希望最終能成為一個全方位的人。
Mail: vereperrot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