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

痞客邦註冊的難題,解謎



我用program impression兩個單字和起來當帳號,那有點長,按註冊鈕後,它給我的提示訊息是,請以4~16字元內的英文字母或數字組合,但開頭必須已字母開頭,不分大小寫。

我看到字母或數字的組合,在帳號後面加了123,整個帳號變成programimpression123,重新提交表單,一樣的錯誤提示訊息,是我漏掉什麼嗎?將123改為1重新提交,還是不行。

我數了數我的帳號字元數,英文字母數目為17,比限制的多1個,終於找到問題所在了,真是太棒了!這故事告訴我們,工程師設計網站都不會考慮使用者情境,拿別人的API來用,沒有改就直接上,人是很懶惰的,也許這樣做比較快,可苦了千萬使用者苦惱怎麼這麼難註冊。

我想是因為錯誤訊息太模糊導致,如果訊息這樣改。你輸入的字元多一個請修改。這樣不是比較清楚,比起之前的訊息,我還要一個字元一個字元數,數目是不是在4~16之間。

英文字母或數字組合,但開頭必須已字母開頭。這個句子究竟是什麼意思?英文字母加上數字,數字不能放開頭,我覺得是這個意思,它犯了什麼問題。太簡化,有時簡化反而說不清。如果改成下面這樣,不是更容易理解嗎?
  • 可為英文字母的組合,舉例: cool
  • 可為數字的組合,舉例: 1234
  • 可為英文字母與數字組合,舉例: cool1234

而且重新提交還要重新勾選同意服務條款,不是多此一舉嗎?每次提交錯誤,都要重新勾選很煩。這樣做的意義在哪,讓你一直看pixnet商標,看久了就會愛上它,還是強調條款很重要,記得看了然後打勾。我之前就勾過了啊,它卻不記得,像個健忘的老阿伯,要人家一直提醒。


所以我們可以說工程師的懶惰,浪費我註冊的時間,但不只是我,世界各地所有到這個網站註冊的人,都浪費了時間。想想這個問題還真大,用字遣詞不可不慎,要為讀者著想。像人與人之間的溝通,有時我這樣講你不懂,換個簡單的說法,或許你能明白。只有不斷的改善,才能讓一個產品或服務更加完善。

歸納痞客邦註冊不方便的地方有下面三點:
一、錯誤訊息太模糊。
二、帳號無法輸入超過16個字元。
三、無法記憶勾選的同意服務條款。

參考

如何申請痞客邦(pixnet)部落格平台



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有用,可以請我喝杯咖啡,讓我提供更多優質文章給您。

感謝所有支持的朋友。


Vere Perrot
資訊人.科技人.行銷人,現為軟體分析師。定位自己為網路觀察家,永遠保持好奇心與熱情,學習跨領域新事物,希望最終能成為一個全方位的人。
Mail: vereperrot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